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lanzhou.gov.cn

按积分排名选工作,服役表现计分标准来了!
发布日期:2020-09-18浏览次数: 字号:[ ]

 

在部队服役时间越长

贡献越大、环境越艰苦

安置就越能优先?

 

 

是的!

 

 

服役表现量化得分总和

将作为政府安排工作排序选岗的

重要依据

 

 

 

 

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

快来算算你的分数吧

 

 

 

 

:服役年限计分

 

 

(一)服现役年限 12 年以内(含)的,每服役 年计 分 ;满 12 年后,每多服役 1年计 分。

 

 

(二)服现役年限不满 6 个月的按半年计分,超过 个月不满 年的按 年计分。士兵服现役年限自兵役机关批准服现役之日起,至部队下达退役命令之日止计算。

 

 

:奖励和表彰计分

 

 

(一)平时奖励

1. 个人嘉奖,每次计 0.5 分 ;

2. 个人三等功,每次计 10 分 ;

3. 个人二等功,每次计 20 分 ;

4. 个人一等功,每次计 40 分。

 

 

(二)战时奖励

1. 个人嘉奖,每次计 分 ;

2. 个人三等功,每次计 20 分 ;

3. 个人二等功,每次计 40 分 ;

4. 个人一等功,每次计 80 分。

 

 

(三)表彰

1.个人获得中央军委实施的表彰,每次计20分;

2. 个人获得军委机关部门实施的全军性表彰,每次计 10 分。

一年多次或多年连续获得奖励和表彰的,累计计分。

 

 

:残疾等级计分

 

 

(一)士兵服役期间因战致残被评定为 5 至 10级残疾等级的 分别计 5040302010分。

 

 

(二)士兵服役期间因公致残被评定为 5 至 10级残疾等级的,分别计 403020105分。

 

 

残疾等级计分以退役时的残疾等级为准。

 

 

:其他情况计分

 

 

(一)连续在艰苦边远地区、海岛等艰苦条件下服役并在部队服役期间连续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海岛津贴一年(含)以上的计分。

 

 

1. 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役的,按照以下标准计分:

一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05 分 ;

二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1 分 ;

三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15 分 ;

四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2 分 ;

五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25 分 ;

六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3 分。

 

 

2. 在西藏地区服役的,按照以下标准计分 :

二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2 分 ;

三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25 分 ;

四类区,每服役 1 个月计 0.3 分。

 

 

3. 在海岛服役的,按照以下标准计分 :

驻地在三类岛的,每服役 1 个月计 0.05 分 ;

在二类岛的,每服役 1 个月计 0.1 

在一类岛的,每服役 1 个月计 0.15 分 ;

在特类岛的,每服役 1 个月计 0.2 分。

 

 

(二)在驻海外基地服役且连续服役时间一年(含)以上的,每服役 1 个月计 0.2 分。

 

 

(三)服役期间发生战争,本人参加过作战的,每 1 天计 0.5 分。参加作战的具体时间、人员由部队依据作战命令和战争实际等情况认定。

 

 

(四)是烈士子女的,计 30 分。

 

 

上述四类情形中,符合两类(含)情形以上的累计计分。

 

 

:减分

 

 

(一)处分减分

1. 服役期间受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党纪处分的,每次分别减 5103060100 分。

 

 

2. 服役期间受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职或者撤职、降衔等军纪处分的,每次分别减 3515204060 分。

 

 

因同一违纪行为同时受到党纪、军纪处分的,以最高标准减分;因多次违纪行为受到处分的,累计减分。受到处分的,退役士兵档案中应当具备《处分登记(报告)表》以及其他有关的处分材料。

 

 

(二)档案材料弄虚作假减分

1. 退役士兵档案中有虚假材料,属违规增加计分材料的,该材料项目不计分,并按其作假可能获得的分值的 倍扣分。

 

 

2. 退役士兵档案中有虚假材料,属违规抽取减分材料的,应补齐材料、按规定减分,并按其应减分值的 倍追加扣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队共同做好退役士兵档案虚假材料认定。

 

 

各种弄虚作假减分情形,累计减分。属于骗取安排工作资格的,应当按照《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有关规定取消其安排工作待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将有关情况通报相关部队。相关部队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对造假者作出处理后按实际情况移交。

 

 

 

 

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解读

 

 

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

 

 

为便于军地基层准确理解和执行,《办法》在重申原来关于《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的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基础上,专门对《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以前入伍、施行以后退出现役的由政府安排工作的类退役士官作出详细界定:

 

 

1、服现役满 10 年、11 年符合全程退役条件的士官 ;

2、服现役满上士军(警)衔规定年限的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的士官 ;

3、因公致残,被评定为 级至 级残疾等级的士官 ;

4、从城镇(非农业户口)青年中征集入伍或者从在校大学生中征集入伍(不复学)以及应届大学毕业生入伍且持有“通”字或非农优待安置证的士官。

 

 

为突出量化评分作用,《办法》将退役士兵得分总和由安排工作的重要依据调整为主要依据,使贡献大的退役士兵能够优先选岗。对于服役期间个人获得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的,由安置地政府优先安排工作,以体现对他们突出贡献的褒扬和优待。

 

 

完善奖励和表彰计分

 

 

2018 年施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对军队表彰工作作出规范。按照全军性表彰附加待遇一致性原则,《办法》将原来仅对士官优秀人才奖计分调整为对所有全军性表彰计分,并细化为两类:个人获得中央军委实施的表彰,每次计 20 分 ;个人获得军委机关部门实施的全军性表彰,每次计 10 分。同时对认定材料作出明确:退役士兵档案中必须具备表彰通报(通令)名称和文号(编号)。

 

 

《办法》还对原来奖励计分进行了完善,将平时个人三等功分值由每次 3 分提至 10 分 ;新增战时嘉奖计分,每次 分,以激励士兵聚焦打仗、专谋打赢。

 

 

调整其他情况计分

 

 

为更客观反映士兵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牺牲与奉献,同时兼顾相关情形基本概念清晰、档案记载明确、核查简单易行、军地双方认可等需要,《办法》对其他情况计分进行了调整。

 

 

细分在艰苦边远地区等服役计分。将原来艰苦边远地区服役计分进一步细分为在艰苦边远地区、西藏地区、海岛服役且连续享受相关津贴一年(含)以上计分,并相应设置计分标准。(详见本文所附计分标准)

 

 

增加驻海外基地服役计分。结合我国海外利益拓展增多的实际,《办法》规定在驻海外基地服役且连续服役时间一年(含)以上的,每服役个月计 0.2 分,分值与在特类岛服役相当。

 

 

完善参加作战计分。根据现代战争发展趋势和执行任务风险,《办法》统一作战计分标准并提至每天 0.5 分。参加作战的具体时间、人员由部队依据作战命令和战争实际等情况认定。

 

 

工作中军地基层反映,士兵获得的各类专业技能资格存在军地认定标准不同、有的与服役没有直接关联的问题;随着科技发展,除核专业外,生化、电磁等多种行业在军事活动中的权重日益增加,影响人员健康的新行业新情况日趋复杂,拟待相关改革落地和政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后再行研究。对此,《办法》取消了对职业技能等级和从事核专业工作的计分。

 

 

强调服役、残疾等计分

 

 

考虑到士兵服役年限、残疾情况以及是否为烈士子女是其退役后享受安排工作的重要条件,《办法》对上述三项情形的计分予以保留和强调,并适当调整了服役满 12 年后多服役 年以及因公致残被评定为 至 10 级残疾等级的分值。

 

 

关于充实减分项目内容

 

 

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治军要求,按照依据事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办法》对原处分和档案材料弄虚作假减分进行了补充完善,新增违反党纪和违规抽取减分材料两项内容,并将档案材料弄虚作假扣分由 3 倍调至 倍。

 

 

违反党纪减分方面。《办法》规定服役期间受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党纪处分的,每次分别减 5 分、10 分、30 分、60 分、100 分。因同一违纪行为同时受到党纪、军纪处分的,以最高标准减分 ;因多次违纪行为受到处分的,累计减分。

 

 

违规抽取减分材料减分方面。《办法》规定属违规抽取减分材料的,应补齐材料、按规定减分,并按其应减分值的 5 倍追加扣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队共同做好退役士兵档案虚假材料认定。

 

 

严格档案材料登记和归档管理

 

 

退役士兵档案材料是了解和考核士兵服役表现的重要依据。基层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退役士兵档案移交地方后需要补充有关材料的情况。

 

 

对此,《办法》明确了影响评分的档案材料的核实、补充、修正和转递要求。即:影响评分的档案材料出现疏漏、错误的,军地相关部门应当共同核实、及时补充修正。因审批周期较长而延迟取得的影响评分的奖惩材料,应当由部队按照档案移交程序协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移交。各类影响评分的补充材料,在安置地相关部门组织公示前移交核实的,应当予以补充评分。

 

 

健全公开公正审档评分工作机制

 

 

考虑到退役士兵服役表现情况较为复杂,地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仅凭退役士兵档案进行认定和评分,很难做到全面、准确,甚至可能影响退役士兵的权益。为加强军地协同,维护公平公正,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办法》统一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表》式样,明确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由部队团级以上单位和安置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分别填写并审核,由退役时所在部队和安置地相关部门分别采取适当方式公示,时间不少于 5个工作日,并由退役士兵本人签字确认。退役士兵本人对分数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组织公示的单位申请复核,逾期未申请复核的,视为本人无异议。

 

 

加强责任追究

 

 

为严明纪律,教育违规单位和个人,《办法》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责任追究的相关内容,规定对退役士兵评分及相应证明材料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由省级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和部队相应权限部门上报,国务院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和中央军委兵员管理部门汇总情况后,进行通报并按照规定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经办人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办法》施行时间

 

 

本办法自 2018 年 12 月 14 日起施行,民政部、原总参谋部 2015 年 10 月 13 日印发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试行)》(民发〔2015195 号)同时废止。同时考虑到 2018年秋季和冬季退出现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士兵有的需在 2019 年进行安置,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的通知指出,2018 年秋季及以后退出现役的士兵适用于本办法,本办法施行前已办理退役手续的,量化评分工作由地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实施,部队配合完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